无意义

像名字一样没有意义
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
叫阿霁,霁都可以

补档 快餐店一则

私心了大伯出场


其实我只是想写把黑瓶当亲爹亲妈的小姑娘而已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“黑瞎子要你跟我走,你怎么这么听话?”张海客看着在汉堡的包装纸里埋头苦干的张雨湫问


女孩子抬头看他一眼,咽下最后一口食物,说道:“我听话,是为了以后可以不听话,而且你说要带我走,瞎子没拦着,你不会害我。”她冲张海客翻个白眼,舔了掉嘴角的面包渣。


这孩子多大?十一?十二?反正不会到小学毕业的年龄,张海客看着张雨湫包在窄窄的袖口里的手腕,不禁哑然失笑。


“那咱们来换个话题,”他屈起左手的食指关节,扣了扣快餐店光洁的桌面,“来聊聊你平时的生活,放松点,咱们还要相处挺长一段时间的。”说着他抿了一口美式,“你常来这种地方吗?”


女孩摇头:“不常来的,瞎子不让,说这儿的东西不干净,”她有点儿赌气的用勺子戳土豆泥,“灵叔就不一样,他会带我过来的,”


“灵叔自己也吃,被瞎子逮回去的时候我俩一块挨念叨。”


咖啡在喉咙里噎了一下才咽下去,张海客挑眉,发现自己贫瘠的想象力不足以支撑“张起灵带着小屁孩在KFC里吃快餐”这样的画面。他失笑,却想起当年在东北的宅子里面,两个半大小子去厨房偷吃的场面。那会两人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一人抱着一只鸡腿在墙根处啃的欢实,油流了一嘴。


他的眼神柔和了一些,无意识的用拇指摩挲手心的茧子:“那你平时呢,黑瞎子近几年接活虽说不那么频繁,但真赶上出门的时候也是一两个月不在家,你怎么办?”


“我去解叔的堂口,解叔的伙计都认得我,那里很安全,”张雨湫说,“有时候还去阿透姐姐家里住。”


“上学吗?”


“你查户口吗?”小姑娘皱眉


张海客抬手去摸张雨湫的头,不出意料的被躲开:“咱们要相处挺长一段时间的,我总得教你点什么。”


“我是个黑户,学校去不了,平时是瞎子和灵叔教我的,可灵叔现在不在了,”她垂下眼睛,去看桌角色彩艳丽的广告,“有时候解叔也教我些东西。”


张海客看看女孩子捏着吸管的手,觉得有意思:“再回到开始的问题吧,”他说,声音轻轻的像是在叹气。


“为什么,你会相信我、我们?四合院里你和我明明第一次见面,我不觉得你会因为黑瞎子的一句话就跟我走。”


“得信,姓张的都得信。”张雨湫把视线投向了他的脸上,“我一个人保护不了自己,但有很多人也姓张,他们不会害我。”


张海客挑眉:“这话谁教你的?”


“没人教我,我有眼睛,会看的。大人们怎么做,怎么说,我在看,也在听。”


“而且…瞎子他们要去做一些很危险的事,我知道的,”她露出了一点难过的神情,“我不能再添麻烦了,待在北京,我就是个拖油瓶。”


“我真是越来越喜欢你了,你跟我认识的一个人小时候一样好玩。”张海客身子往前倾了倾,“但有一点说的不对,就算跟我去香港,你还是个拖油瓶。”


张雨湫摇头,束起来的头发晃动着:“不一样,至少拖的不是瞎子,我可以学的,你教我就好了,”


“而且我和瞎子约好了,我得活着,他也得活着,我们一起等灵叔回来,回北京的四合院。”


张海客忍不住伸手去够孩子的头,这次她没躲,乖乖被揉了几下


“乖,为了以后不当拖油瓶现在收拾收拾准备登机,”张海客笑,起身把外套披上,


“还有,改口叫大伯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福特鲨风了吗这都要屏

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